hollyfrost

可逆,可拆,bgbl都吃,bgbl正逆cp都能欣赏,口味叼,看文挑。

一点考证

震惊!昭明太子在唐代宗时代是有后代的!

都说琅琊榜的祁王就是昭明太子,我这篇文又把时代设定到了唐代宗时代。为了搞清楚南梁和唐有没有什么国仇家恨,特意去翻了翻史书,然后就被震惊到了。

隋朝的萧皇后,也就是隋炀帝的皇后,是昭明太子的曾孙女。萧皇后最后归唐,得到唐太宗礼遇,活到了八十一岁高龄才去世,去世后太宗以礼将之与隋炀帝合葬,作为亡国皇后,结局可以说相当不错了。

萧皇后的弟弟萧瑀,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太宗时,官尚书左仆射(宰相),封宋国公。性情耿直,是非分明,唐太宗曾赐他诗说:“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他家族中前后八人出任宰相:

萧瑀的侄曾孙,即其兄长萧珣的曾孙萧嵩,玄宗时宰相,太师,封徐国公;

萧嵩的长子萧华,肃宗时宰相;

萧华的侄子萧复,德宗时宰相;

萧华的孙子萧俛,穆宗时宰相;

萧华的孙子萧仿,懿宗时宰相;

萧复的孙子萧寘,懿宗时宰相;

萧寘的儿子萧遘,僖宗时宰相;

《新唐书》记载:“八叶宰相,名德相望,与唐盛衰,世家之盛,古未有也。”

南朝的世家在侯景之乱时几乎被一网打尽。随后建立的陈朝,就是一个寒门庶族的朝代了。没想到兰陵萧氏竟然存活下来了,而且留下来的恰好是昭明太子这一脉。

隋炀帝希望引入南朝世家的力量为己所用,娶了萧氏的女儿为王妃。萧家因此成为隋朝外戚,进入中枢。

李唐王朝也超喜欢和萧氏联姻,萧家几乎代代都娶了李家的公主,李家也娶了很多萧家儿媳。

文中设定现在是代宗继位第十年,也就是772年。这个时候,日后会担任宰相的萧复四十岁,正在歙、池、常三州任刺史。他生于开元二十年(732年)他的祖父萧嵩是唐玄宗宰相,伯父萧华是唐肃宗宰相。母亲为新昌公主,父亲萧衡为太仆卿、驸马都尉。

这真是意外的状况,昭明太子联姻的时候要小心了,不要不小心娶到自己的后代,那有点惊悚哈哈哈。

不过萧家当王妃的命好像不太好,被武则天搞死的萧淑妃就是萧家的,唐顺宗当太子时的太子妃也是萧家的,不过顺宗现在还未出生,可以忽略不计。

总而言之,昭明太子要是真穿越到代宗时代,可以放心的融入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和他的确没有什么国仇家恨,相反,萧家在李唐过的还真不错,两家都是亲戚。南朝梁的灭亡有很多因素,但是和李唐一点关系都扯不上。

等到782年,萧复拜兵部侍郎。783年被任命为吏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成为实质宰相。差不多也是祁王哥哥去剑南搞事情,干翻入侵成都的吐蕃和南诏,把乌童掳回来的时候。

虽然不一定写出来,但是实际上祁王哥哥没准可以和比自己年龄大很多的后代一起并肩作战,倒也是奇妙的体验。

评论 ( 3 )
热度 ( 64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ollyfros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