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frost

可逆,可拆,bgbl都吃,bgbl正逆cp都能欣赏,口味叼,看文挑。

假如祁王穿越成晋王把小舒养成了小殊5

cp祁殊温周,清水向。


短小的一章。

@潺烟 @半夏『猫』 ,更新啦!



1.

此生的第一波军师是一波残兵败将。这是赫连翊重生时怎么也没有想到的。听着一千只诸葛亮七嘴八舌的讲述河东的情况,一连串陌生的地名、部族名、官员名、官职名、要塞名、骑兵名、步兵名、番号、兵马人数……,向他涌来。最后赫连翊不得不打断周围人等乱糟糟的描述,询问道,“有地图吗?”


“有有有,”晋州主簿擦着汗,急忙从库房里取出一副大大的地图来。赫连翊用炭笔将这些一一绘制在地图上,河东的兵力分布,势力分布,在他眼前徐徐展开。

等张义将军到来,看到的就是报信中剑拔弩张的两班人马,现在都围绕在一个小孩子身旁,七嘴八舌的给他汇报情况。


张义将军懵圈。之后他会更懵圈。因为这位小殿下,真的打算派人联络诸部。


2.

张义将军狂冒汗,坚决不许。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在乱军之中保护一位殿下的安全。


“晋州并不是驻兵重地。在南边,洛阳才是天下武库。在北边,并州及并州以北才是驻兵重地,顺便一说,并州已经丢了。晋州城防本不满员,因着战事临时召集起来几百守城军,加上我们集合起来退至此地的一百多宣武军,以及殿下带来的三百骑兵。一共不过一千人。”

“一千人,根本不足以守卫晋州城,更不用说保护一位亲王。”

“现在晋州之所以还风平浪静,暂时安全,是因为没人知道晋王殿下在这里。”

“诸部的忠诚存疑,我们不能就这样和他们接触。如果他们知道陛下的亲儿子在这里,身边只有这么一点点兵力保护,难道他们不会铤而走险,奇袭此处,先拿个大大的筹码?”

“李将军,你也劝劝殿下!”


正吵的难解难分时,又有守城士兵来报,晋王长史崔颖,带着一支队伍,快马加鞭,已然抵达晋州。

赫连翊看到他来,眼睛亮晶晶,他高高兴兴的巡视了一圈崔长史带来的东西,“太好了,崔长史,你带来了亲王仪仗!你可真是我的及时雨!”

说着,豪气干云的拍了拍崔长史的肩膀。崔长史懵圈,难道我们不是要立刻回京师去吗?


3.

与此同时,晋州以北一处不知名的山岗上,终于被赫连翊弄清楚是谁的高车部首领,正独自一人骑马缓缓爬到高岗之上。在他脚下,白色的毡帐像鲜花一般盛开在平整的草地上,深深浅浅的马匹和被人推赶着的车流,形成一条路线复杂的小溪,在他脚下缓缓的流淌,遥远的风中偶尔传来领队士兵的高声呼喝,这是高车、狄历、乌护……等几个部族正在缓慢的集结。高车首领到了山顶,看看脚下已经变得小巧的部族和士兵,缓缓地,长长地叹了口气。


他是老兵了,年轻时在朔方节度使手下听命,与范阳叛军正面交战,累积军功升迁至游击将军。一转眼,已经过去十八年了。十八年,他自觉还不是很老,可有时候他会觉得自己已经跟不上形式了。为什么这个时代会觉得叛逆很时髦似的?总有些年轻人,眼热河北三镇不缴赋税、不听号令、自行任免官员的特权,想要像范阳节度使一样作乱。他们说朝廷软弱,就算称不了帝,也不亏。对此他真的无话可说。他们的命数,真的能躲过官军的清剿、躲过属下的偷袭、躲过今日你降明日我叛相互拿对方人头祭旗的混战厮杀吗?


他们和拔也古同属铁勒部,应当算是穆怀恩的下属。十天前,穆怀恩传令他们集结兵力前往支援。一开始他们还以为要抗击北部的回纥。近来,回纥不是很老实,偶有犯边。他们猜测要打北边一个大的。没想到,竟是穆怀恩反了,而他们被挟裹上了同一部战车。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有些部族已经听从命令前往支援穆怀恩了。他们这些老家伙动作慢些,等他们最后到了,肯定又要被嘲笑了。


他私心里觉得这一切不大对,可惜他人微言轻,带着小小一支高车部族,在一心崇尚勇武不在意仁德的铁勒,没什么人听他的。偶尔能和他聊聊天的,比如他的妹夫,敕勒部首领,又是个暴脾气,受不得委屈。他妹夫并不畏惧强权,在听说穆怀恩暴起发难杀掉宣武军都防御使后,立刻率兵前去支援宣武军。可宣武军刚吃了大亏,于是紧闭城门,不放他们进去。几番叫门,宣武军觉得他扰乱军心,干脆从城中放出乱箭来射他。他妹夫险些被射中,一怒之下,竟干脆去从了穆怀恩。


高车首领得知此事,只剩心累。在穆怀恩那里受的委屈,就比在宣武军那里受的委屈少些?再说,若是连这点委屈都受不起,又如何让别人相信自己的诚意?他可以想象,等宣武军知道此事,只会更加认定他当初没安好心,幸好没让他入城。

简直是一团乱麻。


要是能回到过去该多好。高车首领再一次忍不住想着。这种左右都是没前途的日子,过着有什么意思?他近来很爱追忆年轻时的岁月,那时候多么富足、美好、和平啊。没人担心来自身后的背刺一刀。帝国全力向外扩展,周围的宵小被打得不敢吭声。哪像现在,北边原来被打的没有了突厥,现在只能让给回纥。吐谷浑死灰复燃。吐蕃入侵河西走廊,安西都护府已经没有了消息。而朝廷公卿,日日夜夜怀疑他们的忠诚。


有时候他也会想,自己年轻时百战百胜的勇武到哪儿去了?为什么既不愿意背弃旧主,也不想化身叛贼?要是他有拿穆怀恩的脑袋换取荣华富贵的勇气就好了,一刀下去,干脆利落,朝廷和他的苦恼都能解决。又或者干脆利落的去追随穆怀恩,报一箭之仇,出了胸口这股恶气再说。可惜他哪样都做不到,只能在此长嗟短叹,白白蹉跎。


高车首领读过的书不多,毕竟他这样的部族,也没人指望他们去考个进士。但是本朝最火的流行文学作家、最出名的剑客、谪仙人李白的作品,他好歹是知道的。此刻,一句听人唱过的诗不由自主的从他心底里冒了出来,“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这个不认识多少字的部族首领反复咀嚼着这句话。这一刻他好像理解了时人对李白的推崇。要是时光能够倒流,回到一切都没发生过的样子,那该多好啊!可惜曾经的年少轻狂,无忧无虑,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浮云翳日,天色暗沉。极目远眺,风雨欲来。灰蒙蒙的天际线处,一个身披黑色斗篷,骑着马,看不出身份的人突然闯入了他的视线。


不一时,部下来报,河东安抚使抵达晋州,使者求见,商谈见面事宜。

评论 ( 14 )
热度 ( 200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ollyfros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