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yfrost

可逆,可拆,bgbl都吃,bgbl正逆cp都能欣赏,口味叼,看文挑。

假如祁王穿越成晋王把小舒养成了小殊1

@潺烟 

此为催更文~😂

在此推荐一篇我非常喜欢的文,潺烟太太的《天命》。这篇文本质来说应该是一篇甜文,因为它的目的是老温穿越回过去试图阻止阿絮钉钉子。但实际效果就是作者直面了周子舒在天窗时期的各种剧烈的矛盾冲突,这真的非常非常带感!我认为这是周子舒一生中矛盾冲突最剧烈的时期,他最在意的人与事,最纯洁的理想和追求,最恶毒的手段,最诡谲的心思,都集中于此。在此之后,周子舒自己已经为自己盖棺定论了,心情起伏波澜都不大有。很少有作者敢充分描写这一时期,因为一不小心就ooc了。天命只有短短几章,但是真的是目前我看到最天窗的周子舒。看他欺上瞒下玩弄手段阴险恶毒但又带着一颗真心,真的好爽!

此文送潺烟,太太到底啥时候更新啊!


cp祁殊温周,清水向。


1.

梅长苏曾说自己身负十万英魂的冤屈活在这世上,无人知晓这是真的。在那场惊天变局中死去的人,有不少人因为是冤死鬼,心有不甘,无法转世投胎,被业力拖拽聚集在他身边,陪伴他度过一个又一个艰难的夜晚。这其中也包括祁王。

许是祁王怨念最为深重,又或许是因为,他是万千魂念的中心,十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军士看着梅长苏竭力奔走,为了给他们鸣冤平反,耗尽心力、健康和寿命,曾经的不甘,具化为对一腔孤勇者的心痛,心中冤屈已解,不再羁绊于世间,纷纷转世投胎去了。只有祁王,哪怕再心疼小殊,也不得解脱。眼看着小殊和景琰携手逼宫,为赤焰军和当初的冤案平了反,自己也依然飘在梅长苏身边,跟着他去了边关,眼睁睁看着他熬干自己最后一点心血击退外敌,战死在沙场上。

祁王苦笑,这就是他的报应吗?眼睁睁看着他最心疼的小孩为了给自己平反冤屈,付出了一生的代价。最后他甚至不愿恢复本名,唯恐自己的名声坏了冤死者的清白。他度过了自己最不愿度过的一生,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变成了自己不愿变成的人。而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的无能。梅长苏和萧景琰把他当成绝境之中的信仰,是他们心目中的真·白月光。可只有萧景禹自己心里清楚,若重来一次,他决不再让自己的弟弟们经历这样可怕的一生。

魂灵亦会流泪?祁王看着安静宛如睡着的小殊,渐渐落下泪来。遥远的虚空传来孩子的啼哭声。萧景禹眼前一片模糊,渐渐失去了意识。一片昏暗中,一个孩子的悲鸣把他拉回人间:“翊哥哥……翊哥哥……呜呜呜翊哥哥你不要死……”。祁王模模糊糊的伸出手去,抱住了一个扑在他怀里的小孩子,迷糊地应道:“……翊哥哥?不应该是禹哥哥吗?……”

2.

待从高烧中完全清醒过来,萧景禹发现自己重生在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这里不是他风雨飘摇的大梁,而是一个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大一统王朝大庆。皇室不姓萧,而姓赫连。翻开史书,梁王朝已经尘封在三百年前的南国烟雨之中,成为了一个故纸堆中偶尔提及的过往。自己不再是已经成年的皇长子萧景禹,而是一个不满十岁的孩童,名叫赫连翊。

从最年长的皇子变成最年幼的皇子,还真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萧景禹摆着自己新生的小手,迈开新生的小腿,新奇的在这皇城里晃荡。自己这辈子可能见不到景琰了。一清醒过来,萧景禹就找机会见了自己的所有兄弟。较自己年长的两个哥哥均已成年,长相气度见识谈吐,没有一丝和景琰对的上。自己也没有其他年幼的兄弟。然天可怜见,就是这么巧,这一世的父皇也有一个亲妹妹,这个亲妹妹也诞有一子,常常入宫与自己亲近玩耍,备受皇室宠爱,便是自己的亲亲表弟,也就是那日将他唤回到人间的孩子,周子舒。

小殊,小舒,萧景禹忍不住微笑起来。他醒来见到的第一张脸孔就是这孩子,小小一团窝在他怀里,哭得梨花带雨,这便是上天的缘分吧。景琰身体康泰,做了皇帝,凭他所学,定能成为一代明君。唯有小殊,金陵城中最明亮的少年将军,却变成了在阴诡地狱里搅弄风云的谋士。某些时候祁王倒真希望自己的表弟失去了良心,那样他就不会再痛苦。可或许是本性如此,哪怕陷入再污浊的泥泞里,他也保持着让他心痛的底色。

今生他又再见到了小殊,不论天意因何突发垂怜,这一丝悲悯,亦足够他感谢上天。

3.

溜溜达达跑到宁国长公主府上。公主府急忙打开中门前来迎接。宁国长公主赫连静,皇帝的亲妹,小殊/舒的母亲,没有像前世一样嫁给林姓的将军,反而嫁给了周姓的文臣。但是她们却是一样的知书达礼,温婉淑慧。她的相貌和小殊有几分相似,有着这个王朝特有的大气端庄。姑侄二人见了礼,跟在母亲身后眼巴巴看着他,却被压住遵从礼节的小小舒就张着小手扑到了他怀里,“翊哥哥!”

香香软软的小躯体抱在怀里,祁王殿下忍不住亲了一口。小小舒毫不见外,立刻亲了回来,然后咯咯笑了起来。小孩子体温偏高,小子舒又身体倍棒,祁王殿下颠了颠,为这沉甸甸又热乎乎的手感感到一丝酸楚和无比心安。小小舒投桃报李,捧住他的脸颊,关心道,“翊哥哥身体好了吗?”

萧景禹暖心得不得了,连声道,“好啦好啦,就是想念我的小舒了,所以身体一好就来看你啦。”

兄弟两个闹成一团。长公主看着这两个孩子开心的样子,心下不禁感到宽慰。晋王这孩子,姿容秀丽,敏慧多情,用日后景北渊的话说,好一个芝兰玉树的少年,可惜自幼体弱多病,不是长寿之相。刚刚十岁,又还没了娘。在这深宫之中,没了娘的孩子,该多可怜。他的两个哥哥成年多年,已然在朝堂的争权夺利中展露峥嵘,皇上又已年迈。因而赫连翊出身虽好,将来却未必讨得什么好去。看他前些时日莫名落水就知道了。若不是自己和小舒恰好经过,这孩子很可能就莫名栽在那了。跟随那孩子的宫人随即自杀,所有痕迹抹的干干净净,叫人连一丝线索都查不出。

5.

兄弟俩玩得开心,小小舒骄傲地拉着翊哥哥要给他展示自己新学的武功。小团子圆滚滚的做什么都很可爱,看他在庭院的春光里,一套拳法有点笨拙又有点行云流水的打下来,萧景禹惊奇地发现小舒的拳脚功夫竟然不错。踢腿,出拳,很是像模像样。萧景禹奇怪周大人一个文臣怎么会让他的孩子这么小就开始学武,小小舒骄傲地指了指庭院尽头的长廊,道,“我有师父了呀!”

萧景禹转过头去,只见长廊尽头,远远站着一个国字脸的中年男人,看着那男人有点飘渺的身影,萧景禹油然而升一股严重的危机感。

6.

和宁国公主谈过以后,萧景禹的危机感得到了印证。这位秦怀章,在朝廷名声不显,在地方江湖上却是大名鼎鼎。更有一段孽缘,竟还是长公主与周大人的救命恩人。

十多年前,为解决一桩棘手的公务,周大人奉了皇命,前往地方巡视。那时宁国长公主与周大人都还年轻,正是鸳鸯交颈,如胶似漆。年轻的公主不忍让周大人一个人上路,就跟着一起去了地方。没想到路上遇到了劫匪,公主带来的数十家丁护卫,竟被纷纷绞杀。眼看着一对神仙眷侣就要命丧匪人之手,江湖大侠秦怀章从天而降,救了这对小夫妻一命。

这场危机背后另有隐情。秦怀章古道热肠,在那之后,又一路互送两人到达目的地。到了之后,又借助四季山庄的势力打探消息,翻出这背后的种种,彻底解决了这桩冤案。

秦怀章此人,虽是江湖草莽,然而怀中自有锦绣,一眼望去更是一派谦谦君子的儒雅风范。无名之辈多有英豪,自古如此。周大人与之一见如故,援为知己。两人通宵畅饮,很是过了一段神仙日子。后来周大人回京升迁,两人也依然多有交往。

可惜秦怀章此人,占尽世间风流,却有一桩心病,便是这四季山庄没了传承。早些年收的徒弟,还有自己的子孙,要么因为意外,要么走火入魔,竟纷纷凋零。尤其是亲子意外而亡,对他打击颇重,一时间竟颇生出些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的意味来。周大人夫妻二人不放心,竭力邀他来京都做客散心。没想到这一邀竟赔上了自己的儿子。

秦庄主早些年也见过小舒,那时小舒还只是一个襁褓之中的婴儿。此回再见小舒,小舒已经是可可爱爱,满地乱跑,超级会撒娇的的团子了。为了让秦庄主散心,周大人夫妇一时陪他去京郊赏春,一时又安排到庄子里泡温泉。然而丧子之痛岂能轻易消解,秦怀章白日有好友陪伴,还能暂缓悲痛。夜间郁结无处消解,唯有大醉一场。直到那一天秦庄主独自借酒浇愁,恰好碰到了躲开保姆独自探险到他院子里的小舒,小团子歪头看了看他,突然跑过来一把抱住他的大腿,抬起头给了他一个超级治愈的微笑。

秦怀章抬抬腿,小团子也不撒手,被跟着抬起来,还咯咯笑,秦怀章凶凶他,他就奶凶奶凶的凶回来,一点也不怕。赶也赶不走,气也气不着,秦庄主低头看着粉雕玉琢的小团子,突然潸然泪下。

这下子小团子慌了,急忙爬到秦怀章身上,伸出粉嫩小手给他擦眼泪。然而这一擦反而仿佛触动了什么开关,秦庄主的眼泪决提般涌了出来。小团子奶声奶气的哄,眼看着怎么哄也哄不好,眼泪也开始在奶团子亮晶晶的眼眶里打转,转啊转,转啊转,然后哇的一声也哭了出来。

一老一小抱头痛哭。哭得天崩地裂,海枯石烂。外人听到一准以为天要塌了。一辈子要强的秦庄主,好像把攒了一辈子的眼泪都哭了出来。事后秦怀章点点小团子的鼻子,“我哭就哭了,你为什么哭呀?”小团子抽抽噎噎,“我不知道,看到你难过,我就也跟着难过起来了。”

有时候人需要的就是这一点陪伴。伤我所伤,痛我所痛,念我所念,想我所想。秦怀章这一辈子交游广阔,亲朋故交遍及天下,没想到最后竟是在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这里得到了安慰。那以后一老一小就熟悉起来。小团子总会跑到他的院子里,小心的看他的脸色是否难过,哄他开心。若是他不开心,就很认真的陪着他。若是秦庄主借酒浇愁,他就也陪着举杯。五岁的小豆丁哪会喝酒,被辣得泪眼汪汪直吐舌头。这时秦庄主就会被逗得哈哈大笑起来。兴致来了,还会指点小小舒两招,让他见识一下四季山庄的绝学。

孩童的爱,纯真无私,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几个月的陪伴后,那原本看起来要横亘秦庄主余生的阴霾,似也有了慢慢散去的迹象。曾经的秦庄主根本不敢到热闹的地方去,只怕一去了,看到串冰糖葫芦都要伤怀落泪。如今却偶尔能带着小小舒去东市赏玩奇珍,到西市看胡旋舞。小小舒爱热闹,秦庄主就觉得,带着这个孩子,倒也没什么不能忍受的。

眼见着秦庄主眼中重现神采,周大人夫妇不由为老友开心不已。恰逢乞巧节,夫妻二人宴请老友,一家人准备夜间吃巧果,挂牛角,逛夜市,放孔明灯。却不想席间老友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竟是想收小舒为徒,带他回四季山庄。

7.

听到这儿,萧景禹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夫妻二人百般不舍,耐不得秦庄主苦苦哀求,到底是求了去。祁王哥哥内心不禁一阵憋闷,这秦庄主也真是豪杰,拐带孩子拐到了皇家。

见到小舒的时候,萧景禹曾惊喜的以为自己今生能弥补所有的遗憾。可上天不会滥用它的宽宏。前世那些旧人旧事,景琰,霓凰,蒙挚,言阙,在此世的皇亲国戚中,都找不到对应人物。不动声色的探查过后,唯有小殊一人保留着前世容颜。我为你而来,你怎可弃我而去?

有些失落地辞别长公主,一出屋子,萧景禹就看到小小舒让保姆抱着在长廊下打瞌睡。小孩子疯玩的时候不知道累,玩完了就困得不行。刚刚姑侄两人谈话,让保姆带着他先行离开,小小舒却不肯走,让保姆抱着在长廊下等他。看到翊哥哥出来,小小舒奶呼呼的小拳头揉了揉眼睛,向翊哥哥伸出手来,“翊哥哥,抱~”。

揽住这份沉甸甸的重量,萧景禹抱着自家表弟,心事重重地送他回自己的院落休息。小小舒靠在兄长怀里,倦倦的问道,“翊哥哥和娘亲说了什么呀?”

“说你是个小麻烦精,惯会折腾人。”

小小舒懵懵懂懂的看着他。

萧景禹叹了口气,理了理他的鬓发。这小子前世能折腾也就算了,怎么这辈子也这么会招人。

“小没良心的。”

“不知道跟师父走了,就见不到表哥了吗?”

“今后啊,别这么会招人。”

小小舒迟疑的点点头。半饷,才从怀里传出一个闷闷的声音:

“可是那时候师父看起来很伤心。”

“你离开翊哥哥,翊哥哥就不伤心吗?”

小小舒无话可答,只得揽住翊哥哥肩膀,亲了亲他的脖颈。他还太小,形容不来初见秦庄主时带给他的冲击,他只是下意识的觉得,不能再让秦庄主变成那副心如死灰的枯槁模样。这似乎是刻在他生命里的本能。那些残缺的灵魂,破碎的心,对这臭小子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让他像飞蛾扑火一样靠近他们,抚慰他们,治愈他们。

(小小舒天生就是个海王,一碗水端的可平了。)

评论 ( 28 )
热度 ( 1140 )
  1. 共1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ollyfrost | Powered by LOFTER